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

[Arduino] 糖霜列印機增加Z軸微調功能

本來Z軸的糖霜列印頭的焦距是要手動調整,礙於視線已經不太好,手又粗,做微調焦距時老是弄不好,一直覺得很煩,索引開外掛了,下面來看看怎麼開外掛

原來的糖霜列印機的Z軸



Z軸是由下圖在控制板旁有一陀熱熔膠的A4988來驅動的


要驅動A4988,只要二條信號,一條是STEP,一條是DIR



我們開外掛的原理就是把這二個訊號用另一個MCU送出來,這裡是用arduino pro mini,體積小而且便宜



幫它加一個開關(在下圖二顆六角螺絲的左邊),用來切換STEP和DIR的信號,再增加二個按鈕,按一次STEP走1步,長按則STEP會走10步, 藉由這個外掛來達成微調Z軸的功能

實際操作影片


12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 可以請教一下 第二張圖的那個
    Arduino nano + A4988*2
    的控制板 有沒有名子呢?
    最近有點想購入那一塊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建議分開買, 單獨買arduino uno+arduino cnc shield v3+a4988*3, 就可以同時控制X,Y, Z軸, 只是GRBL要自己灌, 若覺得麻煩, 還是可以買人家現成的, 只是比較貴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搭個便車請教板主,
      您所謂 "GRBL要自己灌" 是指 把那個接受 GRBL Controller.exe 指揮的 *.HEX 檔,燒入Arduino 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自己灌是指去download GRBL的原始檔案, 燒進去arduino uno or higher version board, GRBL是open source code, 可自由下載和修改

      刪除
    3. 哦,我有些混淆了。

      我目前是且先用 XLoader.exe 把grbl_v0_9j_atmega328p_16mhz_115200.hex 燒到 Arduino 上(一次)。

      用 Inkscape.exe 做出 gcode 檔,讓 Grbl Controller.exe(在windows上操作) 讀入。

      用 Grbl Controller.exe(在windows上操作) 經 Arduino UNO R3 + EasyDriver 控制三軸。

      我的環境跟板主有些不同。

      所以我現在弄不清楚,要去那裡 改變或插入 可以控制 雷射 開關的地方。
      或者說: 怎麼控制 Arduino 的那一個 pin 做開關去控制 雷射?
      對不起,打擾您了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一下機身是什麼做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是用雷射雕刻機去改的, 機身是用壓克力做

      刪除
  4. 請教一下板主,
    GRBL 是在那一個檔案 定義 Arduino 的每一 pin 的用途呢?
    我在 grbl-master 資料夾內翻來翻去沒找到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大家來討論交流一下~~~